时间:2022-05-08 10:05:21 | 栏目:C代码 | 点击:次
圣诞节来啦!看到很多小伙伴用各种语言画出了圣诞树,于是就想用 C 语言来画一颗圣诞树,有点粗糙,下面先来看一下效果图吧!
图1 圣诞树
下面来看下源码,如下所示:
#include <math.h> #include <stdio.h> #include <stdlib.h> #include <conio.h> #include <windows.h> #include <stdbool.h> #define N 15 char str[] = {'*', ' ', '@', ' ', '#', ' ', '\'', ' ', '$', ' ', '%', ' ', '&', ' ', '!'}; void color(int a) { SetConsoleTextAttribute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a); } void getCoord(double y, double x) { COORD pos = { x,y };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pos); } void hideCursor() {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= { 1, 0 }; SetConsoleCursorInfo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&cursor); } void layer(int x, int y, int num, int col) { color(col); getCoord(x, y); int idx = rand()%N; printf("%c", str[idx]); for(int k = 1; k <= num; ++k) { idx = rand()%N; getCoord(x + k - 1, y); printf("%c", str[idx]); for(int i = 1; i <= (k*2-1)/2; i++) { getCoord(x + k - 1, y - i); idx = rand()%N; printf("%c", str[idx]); getCoord(x + k - 1, y + i); idx = rand()%N; printf("%c", str[idx]); } } } void triangle(int x, int y, int num, int col) { getCoord(x, y); color(col); printf("*"); for(int i = 1; i <= num; ++i) { int x1 = x + i; int y1 = y - i; for(int j = 0; j < i * 2 + 1; ++j) { getCoord(x1, y1 + j); printf("*"); } } } void triangleRight(double x, double y, double num, double col) { getCoord(x, y*2); color(col); printf("*"); for(int i = 1; i <= num; ++i) { double x1 = x - i; double y1 = y - i; for(int j = 0; j < i * 2 + 1; ++j) { getCoord(x1 + j, y1 * 2); printf("*"); } } } void triangleLeft(double x, double y, double num, double col) { getCoord(x, y*2); color(col); printf("*"); for(int i = 1; i <= num; ++i) { double x1 = x - i; double y1 = y + i; for(int j = 0; j < i * 2 + 1; ++j) { getCoord(x1 + j, y1 * 2); printf("*"); } } } void rectangle(int x, int y, int h, int w, int col1, int col2) { color(col1); for(int i = 0; i <= h; ++i) { for(int j = 0; j <= w/2; ++j) { getCoord(x + i, y - j); if(i % 3 || j % 2) printf("*"); else { color(col2); printf("!"); color(col1); } getCoord(x + i, y + j); if(i % 3 || j % 2) printf("*"); else { color(col2); printf("!"); color(col1); } } } } int main() { hideCursor(); int colTop = 4; int colMid = 4; int colEnd = 13; while(true) { colTop = colTop == 4 ? 9 : 4; triangleLeft(5, 27.8, 2, colTop); triangleRight(5, 27.8, 2, colTop); Sleep(100); layer(5, 55, 10, 2); layer(9, 55, 16, 2); layer(14, 55, 26, 2); colMid = colMid == 4 ? 5 : 4; triangle(11, 55, 3, colMid); triangle(19, 60, 3, colMid); triangle(29, 42, 3, colMid); triangle(31, 57, 3, colMid); colEnd = colEnd == 13 ? 1 : 13; rectangle(40, 55, 15, 18, 6, colEnd); Sleep(200); } return 0; }
上面便是圣诞树的简单实现,下面来说下原理:
函数 layer 画出树的层次,根据坐标来输出位置;
void layer(int x, int y, int num, int col)
函数 triangle 画出小三角形,作为点缀;
void triangle(int x, int y, int num, int col)
函数 triangleRight 和 triangleLeft 画出圣诞树顶部的蝴蝶结;
void triangleRight(double x, double y, double num, double col); void triangleLeft(double x, double y, double num, double col);
函数 hideCursor 负责隐藏光标;
void hideCursor()
函数 getCoord 负责确定输出字符的位置;
void getCoord(double y, double x)
函数 color 负责设置输出的颜色;
void color(int a)
主函数的原理如下:
void color(int a)
主函数通过一个 while 循环,不断刷新圣诞树和圣诞树点缀的颜色。